close

星期六姊姊班上舉辦了第一次的班遊,地點是荒野淡水自然中心,很高興借由這次的班遊認識什麼是自然中心,小朋友在這邊也都獲得完全不同的體驗.
[荒野淡水自然中心]是荒野保護協會在全省各地中的一個點,荒野保護協會的理念在官網中有詳細的介紹,那自然中心是在做什麼呢?
自然中心的興起:
隨著都市化的腳步越來越快,人們接觸自然的機會也就越來越少,自然中心的出現使得許\多都市人又重新有了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Stapp等人於1971年就曾有下列的看法:社區自然中心(community nature center)在自然研究的領域中可以說是一個新的現象,但他提供給當地居民一個體驗自然世界的場所,讓他們在其中發現到有關自然的第一手資料。

且自然中心也可提供未開發地區和都市地區之間一個狹長的緩衝地帶。無論如何,當第一座自然中心在美國建立以來,美國大部份地區都已都市化。只有極少數的人每天可以和自然接觸。

在此同時,人口的增加、消費水準的提昇,導致工業區和農田需求的增加,連帶的使環境遭受污染。

對環境關心的人日益增加,他們明白環境教育在環境改善過程中的重要性,認為一個好的公民必須具備有責任感、生態意識的態度、才能去和他們所處的環境和諧相處。而自然中心的成立正好符合這個趨勢。
以上摘自莣野淡水自然中心官網
當天活動的流程大約如下:
先在聖約翰科技大學(原新埔工專)集合,
先在學校內上課,知道今天要工作的內容,
在學校內參觀生態環保園區
到農莊用餐
割草餵羊
撈魚/蝦
溯溪

這是學校內人文社會學院的學習項目,當天也是學生負責為我們導覽.

混合土壤,準備種向日葵.

在一旁還要負責搜尋落葉,製做有機肥.

連這個竹籬都是先前參加體驗營的小朋友綁的.

人工濕地.

剪一些蕨類,餵小兔子.

介紹水如何藉由這些水生植物達到淨化的過程.

小雞.

看弟弟多開心.

到農莊用完餐,同學爸爸幫弟弟抓了一隻小青蛙,弟弟很小心的和大家分享.

自己去割草餵山羊吃.
後來還有抓魚,抓蝦.溯溪等活動,不過媽媽已經體力不支,忘了要照相這件事說.
~~後記~~
來這邊參與活動,感覺真的很好,小朋友們都玩得很開心,自然中心假日也都有開放一般民眾來體驗,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帶小朋友們來試試.
工作假期體驗活動
荒野保護協會  淡水自然中心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新民街21號2樓
電話:(02)2801-18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FFANYC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